2011/4/10

[Repo]愛情流彈Mine vaganti



金馬奇幻影展連結>>*
IMDB>>*

如果要我說的話我不覺得這只是一部同志議題的片子,即使金馬在官網上是將這點作為簡介重點,不過「同志」這個題材只是一個提供導演發揮的媒介。同志議題在社會間確實能引起較大的話題性,不過在愛與被愛間無論是誰,遭逢的酸甜苦辣並不會因為你的性向而有所有改變。

看電影的時候我沒做筆記,於是repo只好全憑那個有點破爛的記憶力了…

圖片引用+延伸閱讀(XD):
Mine Vaganti, ММКФ
Mine Vaganti (Serseri Mayınlar)
Italian Movie Night
StarDustTrailers
PLICTISISSIMO: „MINE VAGANTI” DE FERZAN OZPETEK
MINE VAGANTI (2010) / LOOSE CANNONS (2010)
Mine Vaganti
2011金馬奇幻影展》愛情流彈 不被祝福不會結束的愛
愛情流彈Loose Cannons

[含劇情雷]



    片子一開始是美麗但不明確的樹林風景,穿著白紗的新娘滿臉焦慮,疾走於樹林間然後走上高又陡的臺階。然後畫面又切到一個老奶奶躺做在沙發椅中,手中拿的黑白照中正有著方才那個新娘,而新娘旁邊是兩名男子。屬於新娘的那個時間,她走進那個臺階的終點,打開房間哀傷地看著房間裡的男人(照片中的其中一位),她拿出手槍打算自盡,男人壓制她後畫面拉得很遠,只知道房間內傳出一聲槍響。時空又換了,主角變成一個剛從羅馬回到家鄉的卷髮青年。(青年這個詞好爆笑)←那你還用

卷髮青年(右)與哥哥(左)~
    義大利青年(XD)Tommaso(湯馬斯)是個還未向家裡出櫃的同志,但是他在念書的羅馬已經有個同居以久的愛人Marco(馬可)。一次要回鄉與哥哥一同接任家族企業--製麵工廠(pasta,該知道義大利人有多重視這東西)--的董事一職,決定在家庭聚餐上(同時還有合夥人Brunetti一家)坦承三件事:1.他其實不是念經濟系而是文學系、2.他一直想當個作家、3.出櫃。

    不料哥哥Antonio(安東尼)卻搶在他前頭先出櫃了(還說自己之前與一位麵廠員工交好,但是擔心敗露於是將對方開除),這個轉折讓爸爸一怒之下將哥哥趕出去。雖然馬上爸爸又吩咐媽媽跟上去,叫Antonio在他書房等著他要跟他談。不過為時已晚,Antonio已經毅然離開,爸爸也因為這個劇變心飢梗塞。

    本來已經決定好向家人出櫃並被逐出的Tommaso(連行李都早就準備好了),被迫留下來承接這齣未完的鬧劇。

Tommaso出櫃失敗的聚餐,最靠近畫面的是奶奶,
她其實是這齣片中的靈魂人物也是那個一直穿插在片中另一個時空的新娘。

    之後他接下Antonio之前的麵廠工作,與Alba Brunetti(艾芭)共事。
Alba一開始的形象是美麗但瘋狂的,一直有一種不能言明的憤怒存在,但是她對Tommaso意外的和善。

Alba,其實看片子的感覺比較美麗¬¬
某些角度看過去很東方人,不過其他角度也有很義大利女性的深邃。
腿很美w←

    父親一直憂心於「兒子是同志」這點外界會將他視為笑柄而一蹶不振,一個「恐同症」的父親和對同志完全不了解的母親;奶奶的角色非常奇妙--她始終知道一切,也把一切看在眼裡。每當爸爸說出有個同志兒子另他感覺丟臉的言論時奶奶會說:「你讓我比較丟臉。」(奶奶超強大yo XD)

    因為哥哥的離去,爸爸把Tommaso視為唯一的依託,這著重擔讓他恐懼、厭煩但是他試著擔下。其實他們還有一個姊姊(女兒)Elena(即聚餐圖中最左),Elena雖然頗有見地但沒有參與麵廠職務(因為不被允許)也可以說是因為女性身分所以不被重視,而他的丈夫Salvatore雖然傻裡傻氣不過在許多場合卻是有聲音的。

    其實女性角色的表現在片子裡比男性多得多,她們敏銳、深思熟慮、沉穩,不輕易發言…
母親這個角色很有趣,其實她有種種跡象可以得知自己兒子的性向,但是她「不敢相信」直到她看見Antonio與男友的照片,然後是不能理解身為一個母親怎麼可以沒發現自己兒子的性向,然後開始回憶過往……想起一次全家旅行去泡溫泉,兒子用草編了一個小籃子送她,於是她對Tommaso說:「這是相當女孩子氣的行為不是嗎?」不過Tommaso卻說:「籃子是我編的。」這個時候大家都笑了,因為媽媽震驚的表情也透露出她發現Tommaso的性向可能與哥哥Antonio一樣。所以之後爸爸看了相片也回憶起那次家族的溫泉之旅時,媽媽緊張地告訴他說「哪有什麼家族溫泉之旅,你記錯了!」(大家繼續狂笑WW)
    失去「正式出櫃」機會的Tommaso一度向姊姊Elena坦承,不料Elena直接說:「早知道了。」為什麼呢?「你和Antonio喜歡男人,而我想過自己會不會喜歡女人,答案是不會,所以我不是同性戀。」對Elena來說同性戀和異性戀就是性向不同而已沒什麼大不了的,於是姊弟相識一笑,Tommaso回去看照機器Elena繼續工作(本來她不能工作的,不過Tommaso掌權後直接給了他一個可以「有聲音」的職務)

    總之個人認為這部片子的女性角色重要性其實多於男性,所以我不會把它當做一個同志議題的片子,導演與編劇主要想說的其實不只是同志與社會,而是作為「人」在愛與被愛間的選擇。

   由兩人後來的互動看來,Alba顯然是愛上了Tommaso,即使她清楚知道Tommaso是個gay(其實他沒什麼隱瞞這點,也會與Alba討論自己的愛人Marco)。Tommaso則視Alba為好友,他理解她的脆弱與感情但是不能回應,那個吻也只是友誼的吻。
鑑於我沒有愛情流彈中兩位閨蜜的友誼之吻截圖,只好讓小蘇老師和教練代替(喂)
    什麼都看在眼裡的奶奶對Alba說:「我知道,得不到的愛永遠不會結束。那麼美,又讓人折磨。」原來奶奶始終最愛的人都是她的小叔Nicola(尼古拉),他們不能結合但是相伴終生,Cantone一家的麵廠企業就是奶奶和Nicola聯手打造。阻止新娘自盡並帶她前去婚禮現場的也是這位Nicola。(也是全劇最帥氣的男銀←)
前往婚禮現場的奶奶與Nicola
    或許奶奶沒有結果的愛情讓她大徹大悟成為最終BOSS,其實家人都私下稱奶奶為「不定時炸彈」大概這就是片名的由來。她也知道自己個綽號,於是在最後她把自己打扮得光鮮亮麗吃了各式各樣的甜點笑著死去後留下的遺書對一切她所了解的都說了。「不定時炸彈就像我把一切東西都放在錯誤的位置,攪亂原本的秩序」………but其實奶奶才是把一切導向正軌的人啊!=3=
    附帶一提,La nonna就是義語中的奶奶,並不是奶奶的名字叫nonna,延伸閱讀裡面有一篇好像…講錯了這點>A<?

   中間Antonio一度回來過與Tommaso對談,本來哥哥把真相全盤拖出後打算回頭尋找愛人,但是因為過去的傷害(擔心曝光而被開除)於是哥哥Antonio被拒絕而傷心的回來找Tommaso並責怪他:「你在羅馬逍遙的時候都是我留在這裡替你受苦」Tommaso認為哥哥可以「選擇」,是他自己之前放棄了對自由的追求並要求他回來;哥哥反問Tommaso會合現在才承擔一切。於是兩人扭打(這邊其實我有點想笑…ΦωΦ)……不了了之,Tommaso指責哥哥是冷漠自私的人,哥哥表示自己絕對不會回來。

    以上,雖然我很想針對父權和女權的議題balabala但是……算了,因為那好無聊而且我累了(欸)
其實這部片子雖然想講的東西很重,但是步調非常輕鬆愉快。鏡頭很多都是表情特寫或是人與人間的對比;演員細膩的表情和「同志」與「一般人」之間誇張的對比都是這部片感動人心並值得回味的地方。
  
    因為Tommaso無法脫身回去羅馬與Marco相聚,於是他們在羅馬的友人與Marco一起藉口「去海邊玩經過而已」拜訪Tommaso一家。
當時這個對視(含下圖)的對比真的非常有趣XD
最左即男主的愛人Marco,比想像中矮
太太們開心的搧扇子~
根本無法好好隱藏自己性向的三位友人XDD
後來當然有去海邊玩啦w
在海中載歌載舞的三人
岸上歡樂的圍觀群眾,最左依然是男友Marco
摘下眼鏡就很難認,果然眼鏡才是本體啊啊啊

    話說義大利不愧是歌劇的發源地,連載浴室高歌的同志和打掃的女僕唱起歌來都非常有架式XD(咦
    音樂在片中有著奇妙的位置,這些歌曲其實出現的都非常突兀,但是它們會在不經意間又出現然後高調地告訴你「我又出現了」

主要歌曲:Nina Zilli feat.Giuliano Palma - 50mila
 
不過有MV地版本在,youtube不給外連=︿=

    然後…男主的愛情和這個人本身很有趣,他曾對Alba說過:「我喜歡停在後面看著他(Marco)走的背影,他怎麼樣出現在人群之間。之後他發現我還在後面,回頭對我微笑,我才不再看他(而不動),往前走(跟上Marco)。」以及他那本被出版社拒絕的小說要說的是「那些真正重要的東西無論如何不會離開,即使你拒絕他。」Alba認為那太淒涼,但其實那不是Tommaso想說的故事淒涼,而是他所觀察到與認為的現實。他以作家(藝術家)角色闡明一個哲學的思維與審美。
  就像是最後即使Tommaso沒有真的說了什麼,家人還是理解了他的性向;在奶奶的告別式上,Antonio終於還是回來,爸媽也理解到兒子的性向問題其實沒有嚴重到需要拆散一家人…和奶奶那句「如果你對別人的決定言聽計從,這樣的人生沒什麼價值可言。」不謀而合嗎?XD
  總歸生活就是擇你所愛,愛你所擇,如此而已。

  片子最後的安排我非常喜歡;v; 古今融合什麼的,送葬的隊伍走在義大利典雅的街道中,(年輕的)奶奶和Nicola從岔道中走出來加入隊伍,禮車駛出畫面後,奶奶與Nicola走入婚禮現場。Nicola將奶奶送到哥哥(爺爺)面前便離開,爺爺奶奶擁抱彼此後開始與賓客一起跳舞,婚禮中的每個人看起來都很快樂。畫面中現在式的人們也開始在婚禮中跳舞,Marco與Alba一起跳舞然後看向另一邊,Tommaso站在人群之外看著她們不語,最後露出他那抹模糊的微笑。
  無論生活怎麼發展,最重要的都不會離開。而他站在「生活」之外,看著愛他與他所愛的人微笑。


把導演和演員簡單交代一下:

導演-Ferzan Ozpetek
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wiki或IMDB一下,其實我還沒看過他的《熾愛》,想說可以去找一下w
男主Tommaso Cantone-Riccardo Scamarcio
我最近真的控上卷髮了T/////T←拜託找點正常的照片?
正常w
正常?ww
wwwwwwwwwww


其實真的算是女主XD
Alba Brunetti-Nicole Grimaudo
片中的髮型~
Antonio Cantone-Alessandro Preziosi
話說哥哥好像是個豔星!<<咦
雖便菇狗就找到漏點照啦…冏~


人物其實這篇>>I'll Eat You Alive-Mine Vaganti 講得非常清楚
…我只是想貼一些有的沒有的照片(喂



最後貼一下trailer←順序有點怪吧喂


Loose Cannons是英文片名↑
香爐那個翻譯真的笑到我了…………想起以前某個姊姊曾經跟我說Keroro就是個北港香爐…嗯
相當精華的trailer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