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7

奇士勞斯基<十誡>:這就是個作業心得(一)

如題
我只是因為打了很多字所以想貼(ㄏㄏ
當然為了要交作業還是看了一些資料,但捫心而問並沒有非常全面、深刻的把相關資料都讀過
甚至連導演自己寫的<奇士勞斯基論奇士勞斯基>我都沒有全部看完…
這些心得感想即使有涉及了一些資料也都是滿個人的解讀
如果說有什麼動力讓我一定要把這些個人解讀貼出來獻醜
大概是因為我們(一起做作業的同學們)為了十誡的心得在網路的海上飄呀飄
但是唯一能找到把十篇都完整解釋的只有黃英雄先生的blog 這樣不是太寂寞了嗎?
研究起來有意思的東西竟然只有一個人把自己所有的心得po出來
所以嘍,我就來這裡順便更新一下很久沒跟新的blog

因為這些東西當初書寫的對象是老師
劇情的部份就沒有全面提及,寫的比較是一些針對場景、調度與整個故事的想法。


      普遍認為,十誡是上帝耶和華透過摩西頒佈給猶太人最初的戒律,謹守這些戒 律讓他們得以得到上帝庇護與恩寵。而說到戒律,都會聯想到隨之而來的懲罰,如果違反了什麼什麼就會如何如何。如但丁撰寫的<神曲>,就是以宗教道德的觀點仔 細描述了那些為惡之人死後遭受的折磨,以及信仰虔誠的為善者死後在天堂如何「有福」。但從來不會有人死而復生告訴我們地獄或天堂的世界究竟是怎麼樣,友人*曾經說過很有趣的話:神是人創造出來的。
因為有所需求,需要對未知的東西有所解釋。 在我的想法裡,十誡除了擁有作為社會規範的功能外,其中對神的信仰也是一種精 神上的依託與超脫「一般人」的約束力,事實上比起死後世界的懲賞,因為違反這些規範而引發的衝突與精神上的痛苦,恐怕就已經是一種難以擺脫的「懲罰」。

      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ślowski)的<十誡>雖然照著基督教(Christianity) 的十誡字面走著,但內容主旨並不一定都與其直接相關,有借此表達對靈魂存在的 疑問或是面對生死的尊重與選擇、人性中醜惡又美好的愛與嫉妒也提出所謂「道德 的難題」,使觀眾在觀賞時所體驗的並不是又一個純粹對上帝的「讚美詩歌」,而是 反求到我們自己,在生命中無論是正面衝突或時有耳聞,那些需要思考、衡量的各種難題。在劇情的安排上有別於教條式的傳統敘事,奇士勞斯基並不會將自己想說的內容直接以影像呈現,而是像一則一則的寓言,讓觀者自行體會這些故事帶來的悔恨或是達成某種心理期待後的愉悅。

      有趣的是奇士勞斯基安排這十篇故事的主角都與同一棟公寓有關,可能是住戶也可能是上班路過的過客,這棟看起來不起眼的老舊水泥公寓就是這<十誡>的舞台,也可以視作我們生活在這社會中的縮影。這些角色在別人的故事裡可能只是配角,但也有屬於她們自己的故事,而貫穿了大多集數的角色卻是一個沒有自己故事的神祕人,在不同的故事裡他就有不同的身分,但他只在故事主角正面對人生的重大抉擇 或即將有什麼大事情要發生時現身,所做的大多也只是靜靜凝視該集故事的主角。 替這個名為<十誡>但時常讓我想起巴爾札克筆下<人間喜劇>的公寓影集,題點出 屬於宗教信仰中那抹難以被純粹的邏輯解釋的神祕色彩。

*並不是錯字但是當成「有人」也是說得通就是了…

<生命無常>第一誡:欽崇一天主在萬有之上


      甫一開場就出現了「神祕人」在湖邊對著觀眾凝視,看向觀眾像是有所疑問也 像是有什麼訊息想要傳達,他對男孩接下來的命運表現出憐憫,也像是螢幕另一端的觀眾,即使掌握了再多資訊,也無從影響情節的發展。
上帝存在嗎?難道小男孩的死亡對信仰著科學的父親是一種懲罰? 那對虔誠的姑姑而言又算是什麼呢。

      小男孩波威在看見黑狗死亡(親身接觸死亡)與報紙上的訃聞(書面上對死亡 的描寫)後,對生命的來來去去感到困惑,問父親「死亡」是什麼,堅信科學的父 親給死亡的定義是非常物理的:當一切都停止,就是死亡。很有意思的是男孩又問 了父親:什麼會留下?一個人死去以後他的意志還會存在嗎,或是什麼都沒有了只剩下他曾經活動過的痕跡,也就是其他還活著人們心中對已逝者的回憶。而波威的 眼神仍是充滿疑惑,因為訃聞中寫了「願她的靈魂到到安息」而靈魂是(在波威心目中全之全能的)父親從來不層提及的話題。因為父親認為靈魂並不存在,相信靈魂(對比虔誠的阿姨)是因為這樣的信仰讓人在心理上比較好過。而父親對此態度相當保留, 或許他比較相信可以在眼前推算和有根有據的東西,可能也因為不願影響波威對此的價值判斷,爸爸只能說出:不知道。

      相不相信有上帝(神),而如果不相信所謂「怪力亂神」的話,那人死後會去哪 裡?古今中外恰巧有非常多類似這樣的討論,相信有神靈者或許能藉此獲得安慰, 而不相信者則認為死亡就是一個人的終點。其實無論信仰為何,比起希望自己的生 命或意志可以持續延續這種「存在」的本能掙扎以外,更多的恐慌是面對自己摯愛 (孩子)的離開。所以我們都想延續彼此的存在,懼怕改變、懼怕無法解釋的無常。我們都知道生命和有形之物是有盡頭的,走到底的時候或許可以用另一種形式存在, 或是直接面對轉而更珍惜生命寬廣。(把握當下)

      無論生前是善是惡、身材胖瘦、年紀長幼,生命隨時都有可能消逝。孩子來不 及長大、好人來不及得到豐收的果實,壞人也還沒得到他應有的懲罰,而我們這些還活在世上的人對這些「來不及」是否可以面對這些生命的消逝而馬上「放下」呢? 如果能夠,我想得有佛學面對「諸法無常」的頓悟才辦得到吧。


<進退維谷>第二誡:毋呼天主聖名以發虛誓


      第二誡的故事,台灣的中文標題翻譯言簡意賅的表現出主角朵拉在丈夫雨愛人 間選擇墮胎與否所面臨的「道德難題」(與第八集的內容和戒律同時搖相呼應)。除了愛情是否不僅發生在單一對象這點以外,這集講述到更多的是當人有權力可以決定他人生死時,其中的負擔不是單純可以用機率或條件成本這些理論上的東西紙上談兵。不僅僅是朵拉充滿衝突的處境,涉及的醫療倫理讓珍重生命的老醫生陷入兩 難。當切片結果出爐顯現出朵拉丈夫的存活機率微乎其微,這是一個人即將被放棄 (如同判死),同時也是另一個生命誕生的機會(判活),神祕人也在這個場景裡作為實驗室的工作人員出現,看著老醫生陷入兩難。

      呼應第二誡的戒律,雖然老醫生確實是用上帝之名發了誓,也確實是經歷過一番掙扎,但他所說的話也是根據科學的事實。至於何以後來朵拉的丈夫還是康復了, 除了老醫生與醫護人員的努力以外,奇士勞斯基在這與邏輯衝突但仍保有空間的「康復機率」中,用了相當詩意的象徵手法。

      「水」在這裡似乎有不少畫外之音。年邁的老醫生獨自一人生活,偶而有個來與他談天、聽故事的中年婦人芭芭拉 (暗示第八集中不少人知悉此事件的緣由)幫忙灑掃以外,他連洗個澡都得費勁燒水、抬水。甚至他後來在與朵拉的對話中也問過她平常怎麼洗澡。水除了有生命的泉源這樣正向的含意以外,也恰巧象徵死後的 冥河。當丈夫獨自躺在病床上時,牆縫不斷漏水,低落的水珠聲和丈夫由粗而淺的 呼吸聲搭配著隱隱呼應著丈夫正如風中殘燭,生命正快速消逝。而在朵拉與外遇的情人分手後,再次探望丈夫憐惜地用手輕輕拭去他臉上的汗。此時神秘人士也仿佛 體察朵拉決定墮胎後糾纏的心緒,若有所思地斂起眼神。這次病房內的水珠低落在床框上,傳出的聲音透過金屬反而帶有餘波。與被放大的呼吸聲合起來,像是丈夫 生命最後的掙扎。當聽見朵拉決定墮胎後,老醫生扭轉了他先前不擅做猜測的態度, 以上帝之名發誓朵拉丈夫要生還的機率是微乎其微幾乎不可能,力勸她別墮胎。

      朵拉被說服後,畫面來到丈夫的床榻,光線忽然一亮鏡頭隨著丈夫的視線延伸到了窗 邊,一只掉進水杯的小蟲子,緩緩爬離水面拍乾翅膀,仿佛重獲新生。丈夫的病情 也就此好轉,脫離水面下世界可能象徵的死亡,重新回到人世並面對妻子外遇的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