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1

Star Trek: TOS 101-103心得

嗚嗚,謝謝草草學姊的檔案還有多方幫助 以及在網路上來回尋找不斷的努力
我終於可以開始看起TOS的第一季,所以心得就還是從頭寫起吧
之後會再回頭編輯寫好的那篇201-204


部分截圖出處:TOS Trekcore shit,邪惡的flickr壓縮了我的截圖以後都用前輩們截的就好QQ
動圖出處: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 

新的心得開始增加每一回的星曆
說到星曆算法,總之不是和現在365天12個月這樣算
雖然他們的時間(除了偶而時間跳躍以外)都是線性的,但因為還要考量到星艦移動速度與外界時間脫離、以及播放的集數和拍攝順序不一致(後者貌似是數字跳躍的主因)
…所以,知道是「未來世界裡的那5年裡面」就好了(屁

紀念一下HD畫質來幾發美麗的企業號截圖(pu
美背
45度向左
45度向右
可愛的儀表板特寫


101 The Man Trap(1513.1)



「企業號來到一個已經生物滅絕的M-113行星,為在當地作研究的考古學家Crater及其妻子Nancy做常規體檢。」


尷尬的是Nancy就是McCoy醫生10多年的前女友(貌似餘情未了?)
一開始就充滿了科幻(魔幻XD?)的安排是,Nancy撲朔迷離的外貌:
第一幕時是個黑髮美女(McCoy視角)
轉身向艦長談話時卻是灰髮蒼蒼但和善的婦人(Kirk視角)
接下來向小兵Darnell說話時又變成金髮美女
(明顯是與前兩者截然不同的另一人,這個外貌更可能是另一位Darnell心儀的女孩)。


我一開始以為是環境的影響(看見心裡所傾慕的形象之類的),結果竟然是…我要心碎了O<-<
本次的主題大概除了慾望害人不淺以外就是love is bind.
當艦長和醫生向Crater教授描述他們所見到的Nancy,Crater向醫生說:
「知道你(醫生)對Nancy還懷有愛慕很讓我欣慰」「但相信我,Nancy的外表是合乎她年齡的」

TRUTH MAKE ME HEART BROKEN QAQ

因為真正的Nancy在幾年前就死了,現在看見的Nancy是該星球曾經滅絕的種族最後一個倖存者。他們的能力就是可以感知目標對方的想法,變形成對方愛慕的對象。這種誘惑的能力是為了奪取對方注意力並控制行動,從而吸乾對方身上的鹽份。(簡單說就是進食)



但他們是高智慧有文明的類人種族,他們也是有感情有思想的
(可從遺跡和行為舉止看出),只是對鹽(食物)的渴望就像失控的癮。

沒鹽巴很焦慮的樣子,失控的慾望?
…之類的(其實有很多人的版本但是我把圖片coda都留給企業號了<懶)


喜歡這個鹽罐(x

我一直在思考教授處處維護這位Nancy'(加個點表示平行XD)的原因或心情
可能是出於對Nancy的愛,或許更準確說是一種過去式的愛了
他對Nancy'的感情是基於對Nancy的愛,而對Nancy'本身或許還有一種學者「保存」的心情。
守護這個種族的最後一人,也是守護Nancy在他心中最後的形象--畢竟如果沒有Nancy',Nancy就真的完全離開了他的生活只存在於他的回憶裡,而回憶卻也有可能隨著時間日益模糊淡去…所以才會對醫生說「很讓我欣慰」這種話吧。

至於Nancy'的變身能力是物理上的還是視覺上的影響…這,感覺有點bug,不過我傾向後者多一點
不然一開始那幕三個人同時看見的Nancy'都是不同的樣貌,如果是物理上的實質變異豈不是很詭異~~
本體的那個吸盤實在是



(慢著


和劇情向無關的一小段plot,文書士Janice幫Sulu送餐點到植物研究室的時候


Sulu和Janice有一段關於非生命物體(object)代名詞的對話
「為什麼大家總喜歡叫無生命體為『她』?像是『她是一艘快船』」
Why do people have to call inanimate objects "she"? Like, "She's a fast ship."
不過Janice整個心思都在跟Sulu調情上…於是不了了之
這個類似的問題倒是在娥蘇拉《黑暗的左手》裡出現過,雖然主體不太一樣,但在後記裡她有稍微針對英文字詞與慣用語的性別指向討論過。

*這集前面的楔子(就是final frontier那段)是由WS爺爺(Kirk艦長)念的,感觸特別深ˊuˋ


本次亮點:

被U姊調戲的大副


雖然跟上述劇情完全脫節XD 但是很可愛
還有提及一點點Vulcan星沒有月亮,和Vulcan人與地球人截然不同的文化特質

Uhura上尉的魅力點除了可愛的狗狗眼與歌聲外,還有健壯的大腿~
她一定是個女戰士啊~(我花痴得如此認真)

以下這兩張沒什麼特別意義,只是我喜歡
螢幕裡的大副~
working together~


















































102 Charlie X(1533.6)



「隔壁鄰居聲稱在荒蕪的星球撿到一個孩子(倖存者),叩叩叩~請問你們可以幫忙養嗎?☆▽☆」


不知是我的問題還是咋的,這集一開始就無比creepy(連帶的大綱也崩壞惹)←肯定你的問題

Charlie你有事嗎????

一個因為運輸船失事,在星球上生存了14年的少年,靠附近的食物維生和船上的資料庫學習。…你相信事情就是這樣嗎?


對Janice文書士一見鍾情的少年Charlie來到兩人相約的娛樂室
此時!這段!是這集的大大亮點!

大副彈琴、Uhura唱歌~





U姊再次調戲了Spock大副,我、我我我我…


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臉XD

好像也可以ship他們了,不愧是多元家庭(慢著
彈琴給Uhura伴奏的大副好sexy QQQQ

邪惡的Charlie真是太ㄐㄅ了,竟然破壞了這個溫馨的時刻~(腦殘粉mode on)

接下來的事情就是各種Charlie學著如何和一般人相處,還有他瘋狂迷戀著文書士Janice但被打槍然後精心神喪失
被醫生舉派為「扮演父親形象」的艦長只好出言安慰開導,然後帶去體能室教他打架XD
結果Charlie各種不熟練,另一位紅衣路人看見就笑了

「Charlie很生氣!後果很嚴重!」
紅衣就這樣又沒了…(He's gone)
艦長強烈表示要把Charlie關禁閉,你是真不了解青少年還是破罐子摔破啊…
雖然我本來以為他只有魅力值叩打在消耗,但是畢竟Charlie一心打算前往5號殖民地,所以還必須控制艦長來操控這艘船(除了魅力值還有利用價值意味)。
但Janice竟然就…拒絕了Charlie後整個人就沒了(She's gone, too!)
果然是個不懂愛的小中二qqqq

當權力和能力都落到一個沒有能力駕馭的人手上時會發生什麼事?
這種問題在我不久前才剛好在Avengers V5看到誒… (*1,2)
不過用ST類比的話,這集的發展其實和105的Trelane、203的Nomad很類似
當然Charlie本性並不壞,他會愛、會尊敬,也會憤怒沮喪…其實是很普通的稍微不懂事的青少年(就很中二)
但是他身懷異能、擁有強大的力量:可以用心念控制任何物質事物(產生、消失、形變)
不僅可以憑空變出小禮物
omfg
還…可以把人的臉變不見或是直接變成蜥蜴什麼的族繁不及備載…
開外掛都不足以形容的creepy(重點)

這次的事件結束在…小P孩鬧夠了就被帶回去了
結局也略creepy
然後被變走的文書士也回來了(紅衣Sam也?)
可喜可賀除了被Charlie弄壞的那艘星艦上的20人士真的失事(呃)和Charlie本人被抓回去教訓有點逼胸以外,大家都還健在

這種結局彷彿有點虎頭蛇尾…還是這種虎頭蛇尾代表了什麼呢?
因為編劇們感覺可以有更好的解釋才是,而且這種「不成熟的能力者,被能力高於/類似於他們的同類制約」的安排也用上了好幾次。
但是我卻不能確定這種安排是特意為之有所影射…還是單純的需要收尾啦-H-
後面還會遇到就一起再說吧。

本次亮點:
除了前面那個U姊唱歌大副彈琴以外

還有大副艦長一起下棋。
(yeah, fangirl)

訓練Charlie體能打架的topless艦長



艦長身手靈活矯健!不愧是固定班底的肉體擔當 (?)

*1 *2:在Avenders V5 #8裡這位弱不禁風的Kevin Konnor,本來就只是個影薄的壁花少年(?)
但忽然獲得了足以改變宇宙的巨大能力,力量爆發的瞬間,整個校園都被夷為平地,他也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更遑論控制了。
…後來半自願的去到宇宙的盡頭TuT


103 Where No Man Has Gone Before(1312.4)



「霹靂卡霹靂拉拉波波力那貝貝魯多」

「隨著企業號接近了銀河系的邊緣,船員Gary和部分的人受到影響,得到『神』一般的異能」



受到影響的一瞬間,天打雷劈~

其實這集是正式播出的集數裡最早拍的(僅次於試播片The Cage)
所以化妝、服裝、道具,甚至是班底的成員們也有明顯的不同
大副的45度角眉毛hey!


這集的title也是之後片頭常會聽到的那段,(對geek來說)頗為激勵的那一段話(boldly go~)
而且本來是中性的「Where no one has gone before」,但是後來又改成man(而且片頭那段也是用man)
重開機的電影版把又改回成one惹,可謂是充滿歷史意義的一集啊…
美麗的未知力場和企業號/





其實可以用兩種角度來看這一集:
一是一般人(大眾、normal people)面對少數者,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思維;
二是絕對的權力跟隨著絕對的腐敗。

面對Gary的變化,正好可以看出角色們不同的立場:
Dr. Dehner feels he's not dangerous.
Spock thinks he's dangerous.
Kirk hope he's not dangerous.


總之當Gary和Dr. Dehner已經獲得了「神力」也好「異能」也罷,他們已非普通人類
一般人的約束對他們來說沒有意義,所以Gary才會說出:
「道德是給人類的規則,而不是給神。」
反應到現實生活裡,掌握大權的商人和政客們是否也認為一般市井小民的規則對他們來說沒有意義呢?

而艦長代表一般人類的角度認為:
「而身為一個神需要憐憫」「身為神卻依然被人類的缺點所驅使(不完美甚至是更糟糕的情況)」

或許能力/權力不同者的規則不同(或許說制約的方式),但絕對不是因此就可以為所欲為="=

Gary死後Spock還是(以Vulcan的方式)充滿感情地說:
「我為他感到遺憾。」
「我相信你最後還是保持希望的,Mr.Spock」

雖然在看的過程中因為焦慮的情緒停下幾次,滿心想吐槽(根本已經一直在吐槽)
但看到最後我還是因為編劇們充滿前瞻的雄心壯志震懾了一把
雖然只是受限於經費與技術,但是他們將各式各樣人類社會發展曾經、將會尤其是正經歷的問題(issues)
用科幻這種得以對未來世界天馬行空揮灑憧憬的體裁,將這些(對當時或許有些危險的)議題有了深刻有趣的探討與反思。

在STID裡,Pike將軍曾指責小艦長是將自己的運氣合理化好繼續"playing god",這種自負的行為其實在老系列裡也討論過很多次,只是對象通常…是…反派:3?
例如這裡的Gary和Dr. Dehner,他們因為意外獲得了驚人的能力,感覺自己無所不能從而脫離企業號並同多年交情的艦長干戈相向。
當時剛看完只覺得這種「絕對權力絕對腐敗」也重挫了他們曾經的友情的安排給我帶來了一點創傷…
不過這就像是人類科技進步的速度也是越來越快,我們幾乎也要以為自己無所不能了,但我們在人性的缺點並不會隨著科技(能力)發展而改善,進而這種「失去控制」的能力越強大也只會對我們自己與周遭環境造成更大的傷害。
但是就像Dr. Dehner在故事中段時曾說的:變異不見得都是不好。
科技發達自然是因為我們需要進步、獲得更好的生活,但相對的我們在制度(道德)和懷境認知上也應該跟著成長,否則好一點就是徒擁能力的小屁孩(102的Charlie和105的Trelane);可怕一點就是濫用這些能力滿足私慾、踐踏別人的Gary了QQ

雖然我以為Gary在心智上應該比Charlie和Trelane成熟很多才是,這種獲得能力之後人格轉變為純然惡意的安排讓我不是很能接受啦QQ(雖然我也不知道本來的Gary是什麼樣的人,但是他和艦長是多年好友耶…)

本次亮點:
賣肉擔當-/////-

艦長的美貌真是,asdfhkl 
光子來福槍…?(只是因為動圖很可愛) 

T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