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21

Star Trek: TOS 201-204心得


看了電影之後我就心神喪失地栽進ST浩瀚地宇宙裡了QQ
於是補劇之路由焉展開~
電影的心得暫時沒有目前覺得自己還寫不好,等我四刷以後再說ㄅ!

雖然說,TOS的S1還沒看…
不過我還是打算先就目前看到的來記錄一點想法
因為都是和故事劇本比較有相關的心得,和角色發展的關係反而不大
(甚至是我個人超展開的想法)
所以我想就暫時也「跳躍時空順序」吧
寫到後來已經有點crack…可能會回頭重新編輯

reference:每一集的小圖出自IMDB,動圖來源+好用的截圖出處:Let's watch Star Trek

201 Amok Time


「大副Spock最近精神狀態明顯不佳,甚至暴躁易怒又心神恍惚地表示自己一定要回到Vulcan星,但對其原因又三緘其口。」

大名鼎鼎的Pon Farr專題XD
以我目前所看到著重在Spock角色個人身上的戲份,都是以「理性/感性」的掙扎與平衡為主。
所以Vulcan這個Pon Farr的特質說是發情期也好、擺脫文明外衣(理智)回歸本性(感官)也好,原本生物學上單純以生殖為目的行為,卻因為進入到文明而攏罩上神聖/羞恥這兩種截然不同屬性的矛盾衝突。
對崇尚理性秩序的Vulcan人來說,Pon Farr是絕對隱私,難以啟齒但又不能抹滅他神聖的重要性。
雖說Vulcan人之間也少有談論,但卻是由德高望重的T'Pau前來主持Spock和T'Pring的儀式,甚至儀式相關工具與規矩也是有著各式各樣的眉眉角角。
尤其是最後Spock問T'Pring為何要選擇「決鬥」甚至選擇Kirk作為決鬥對象的原因,因為T'Pring的行為有違常理,甚至明顯她心有所屬都不是Kirk而是另有其人。
但T'Pring解釋到:
1.她根本不想與Spock完婚成為他的伴侶(因心有所屬)
2.即使Kirk贏,也不會娶她所以她仍可自由選擇她的對象
3.即使Spock贏(即Kirk亡),也不會想與她結為夫妻。
而Spock對此論述的回應是:完美的邏輯
而邏輯是屬於理性的,雖然T'Pring做出這樣的選擇是出於「心有所屬」的感性部分,但為了滿足這個感性的需求她選擇了最聰明理性的作法,是Spock無法(也不打算)反駁的完美邏輯。
而這之間理性和感性互相衝突又互相服務的特質,恰如Vulcan人崇尚理性秩序卻還保留著Pon Farr相關儀式這種矛盾的作風。絕對的理性或絕對感性都是無法單存或著毫無意義的,而兩者間的衝突在Vulcan身上表現得特別極端。
或許Vulcan就是一個特別清晰的哲學思辨模型:)
因為邏輯如他們,也明白想盡心思去抵抗天生的繁衍機制(Pon Farr)是毫無意義的,這個機制或許正是讓他們平常維持low emotion和物競天擇的關鍵?但坦承與放縱這種慾望又是難以面對。
回到劇情本身,Spock在發現自己將Kirk殺死的衝擊之下就離開了Pon Farr的控制,這一點…非常有意思。
重點不是說「Spock對Kirk的感情如何地深厚以致於超越了生理構造的天性」(雖然也不能否認這個www)
而是在感性面上的衝擊使Spock反而擺脫了本我的慾望回到了自我(理智)的階段,這種本我、自我、超我的衝突安排很有趣
編劇似乎在每一集或多或少都放了一些思辨故事裡,這也是我在後面幾集得到的想法,目前還說不準呢XD 但總是可以發現一些值得討論的安排

當然!最後發現艦長其實還活著的大副!真!情!流!露!
那個咧嘴一笑又熱情的摟肩簡直!!
啊!!超級可愛!!!!
我的邏輯只為我的慾望服務啊!!!!!!(你滾
如果你在這集裡沒發現任何浪漫/性張力…那我也救不了你
☆重要殺必死☆

202 Who Mourns for Adonais?


「企業號被一個人形的不明力場困住,力場本身沒有生命訊號但他卻是有意識地表示自己是『太陽神阿波羅』」

神祕的氣場
我要雷死你們!(大誤

雖然加入了神話題材彷彿有些神幻了
但Kirk艦長提出的說法是:「或許這個阿波羅真的就是5000年前那個阿波羅,但對當時的人們來說,如此高科技又幾乎無所不能的存在,他們也不可能把『祂』當成神以外的了。」(希臘眾神即外星人說~)
就這樣充滿邏輯地剝奪了阿波羅的神性,而且有趣的是這個神祇一直強調的是:
「我會愛護你們、照顧你們,不要求你們的回報,只要你們崇拜我。」
「我會如父親一般愛孩子那樣愛你們,難道我要求的太多了嗎?」
然而被困在「神殿」的艦長一行人只使勁想辦法脫離這個不知是神是外星種族還是其他什麼的存在,找出對方弱點以後的艦長甚至說出:「我們的進步已經超越你們,你要的東西(崇拜)我們再也給不了」

究竟是人與神的抗爭,還是亟欲離開父權掌握的孩子?

當阿波羅心碎地問艦長:
「難道是我太貪心了嗎?」
「我錯了,時光流逝,已經再也沒有神的容身之處」
然後像其他神祇一樣回到風中…
看著散落的神殿遺骸,醫生感嘆「要是我們還有別的選擇該多好」這個時候阿波羅已經被認定真的是那個希臘神話裡的阿波羅,他們帶給人類文明與進步,但當人類的成就已經漸漸開始超越他們時就無法再像過去那樣摘月桂葉給他們了。
艦長最後雖然說「只是摘幾片葉子…難道會傷到我們嗎?」…
但這真是習於權威的家長和羽翼漸豐的孩子們相處之間的兩難啊ˊ_>ˋ

稍微離題一點…是…我在某些劇情安排上確實感覺到這個劇的年代感,不過或許這點到現在依然差不多?
比較明顯的就是女性角色的定位,在這一集裡表現出的某些地方微妙得很值得討論
(而且fanfic一開始有一部分展開也是因為女性角色得到女性觀眾們的認同,進而創作一些遊這些女性角色的視角發展的故事、在這方面的啟發也很有意思)
先回應到201裡T'Pring作為Vulcan女性有選擇「結合或戰鬥」的權力(即拒絕男方),但她所選的黑騎士又必須得打贏原本的對象遂如她所願。所以T'Pring確實是很巧妙地應用了這些規則和情勢…但和男方的權力相比明顯有些不同,而這或許是繁衍系統所影響的社會結構。但在202裡的Carolyn則自由得更多卻也相當微妙地扮演了「母親」居中協調和「孩子」中女性柔弱需要男性協助以反抗父親罷權出走的角色。
一開始Scott向Carolyn獻殷勤時Carolyn的表現是欣然接受,而艦長和一生都認為「現在我們要損失一名軍官了」。
而阿波羅初次見到Carolyn時則是為她的美麗傾倒,Carolyn面對阿波羅的追求與深情款款也是一股腦地就栽了進去,一時間還忘了自己本來的任務直到艦長提醒她作為科學家與軍人的責任。(雖然以這種方式表現女性反覆無常讓我有點ummm但是就ummmmm)
yeah, you know. 總之,幸好Carolyn後來還是相當有勇氣的出言吐槽阿波羅以激怒祂,使艦隊得以順利往阿波羅的能量來源(神殿)攻擊(至於那些粉色的裸露殺必死我也看得很開心所以就,ummmmmmm)

本次亮點:
雖然艦長大副這集被分隔兩地,放閃的機會不多。
但是Carolyn很正,阿波羅很賣肉。fuckyeah! beautiful body!


※Adonais是詩人雪萊在1821,哀悼濟慈之死而作的一首詩。


203 The Changeling


「一台具有自我思考能力卻又有點失控的偵查機,認為艦長是他的創造者」


上一回主角們是「孩子」,這一回艦長就當媽了-▽-(當事人自稱)
有點類似「證明完美的事物(邏輯)」是不存在的,而且與其說是表現生命體雖各有缺陷但都活得精采,真正討論到的可能是在錯誤的目的之下、再完美的邏輯與能力都是錯誤的。
因為Nomad在「修復」Scott之後證明它不僅是一台高速高效的殺人機器,亦可用於善途…但總之它的目標任務已經將「尋找生命」和「殺菌」混淆,反而變成毀滅星系的可怕存在。
而事態如此失控就是因為Nomad可以自我修復、獨立思考甚至是自我進化--就像奧創一樣。
這種賦予機械「自我進化」卻無法與人性善的一面融合的議題也是滿多討論的,不過彷彿可以呼應到上一集的伊底帕斯情結:)
當被創造出來的Nomad發現創造者也是不完美的人類時,它就開始重新評估是否有需要繼續聽從命令…
雖然完全比照202的情況是不合適的,但也有一些可以互相參考的地方。
可惜奧創不能因為本身的邏輯漏洞自爆,不然現在復仇者們就太平鳥-q-(那Marvel就沒梗了誒)

Uhura的女角扁平問題總是讓我哭笑不得(所有女角其實都是、但是在半個世紀前已經是突破了所以…我們move on)
因為唱個歌就被判定邏輯矛盾完全無法理解而被破壞大腦功能……!
Nomad就算艦長當你是兒子還是無法原諒!QQQQ<<

本次亮點:
自稱媽媽的Kirk艦長:我兒子可是個醫生呢lol
大副被評論「這是所有生物單位裡最有條理的一個」時有點小得意的模樣///(廚)
和Nomad心靈融合以了解Nomad遭遇的大副
因為Spock無法脫離Nomad的意識,緊張的Kirk艦長(接下一張)
你們懂ㄉ
其他有愛的小細節可以直接參考這篇:star trek recaps:"the changeling"
圖片太多blogger會卡卡的QQ

204 Mirror, Mirror

「艦長和他的好友們(?)掉到鏡像宇宙,那裏的企業號屬於帝國,一個殘酷野蠻的組織。」


這集充滿著某種不忍直說的惡趣味-▽-…
除了制服變得更暴露(表現鏡像宇宙忠於慾望的特質?)
人更本我和大副的鬍子以外,只有大副本人一如既往XDD
順便補個各種版本制服

留著鬍子的帥氣Spock!
鬍子!
大鬍子!!(迷妹不可理喻)

不知道是否因為受到迷惑(?)的關係,我在這集除了不斷的fangirl以外就只發現Marlena(鏡像宇宙裡的艦長馬子)超乎想像的聯想力與纖細敏感(咦

在穿越過去的艦長不忍為了二哩水晶撲殺對方星球時,帝國指派Spock刺殺艦長取而代之,但Spock通知了艦長、要他儘快修正自己的決定(不然我就必須殺掉你,但是我對權力沒興趣只想做科學研究之類的)此時因艦長表示絕不會改變心意,Marlena就打算用鏡像Kirk一貫解決敵人的方式--神出鬼沒的殺人光束,解決掉Spock…但艦長頗有點生氣地阻止了她。
然後她竟然!
然後她竟然!!
然後她竟然!!!
竟然換了一套情趣內衣出來說:我知道作為一個軍官很難維持我的女人味
(aka你厭倦我了嗎啊啊啊)
這什麼神邏輯!!!!莫非!啊!

這次Uhura大活躍,我好喜歡U姊的色誘和充滿魄力的轉換~
Marlena的外型也是我的菜qq
其實ST的女角都很美麗…不過希望可以看見更多類型
(JJ的版本其實已經滿足了這個需求,so move on)

總之雖然這集好像還是有點什麼可以討論(邏輯本身與善惡無關nadanada)

但我整個就
\\FUCKYEAH SPIRK//
最後再來個合影留念/ Kirk艦長到此一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