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23

[REPO] 金牌特務 Kingsman

其實是趁我還記得的時候把在噗浪上的心得搬過來
不然之前很多心得寫一寫就放水流忘記了

雖然發成網誌留下來也可能不過是日後的羞恥play
我的專長是把本來有趣歡樂的梗講得很悶很無聊,但本來沒啥的東西講得很下流(有嗎





#無劇透心得放外面

金牌特務整體來說是節奏感和暴力美學玩得很不錯的電影,同時導演的畫面分鏡有著漫畫般精準的分配安排。在劇情上可見多處向老特務電影(尤其是早期的007)致敬之處,但又翻玩得很有創意,表現出新一代導演熟悉電玩遊戲那種生命力,可以說是讓人大呼過癮的優雅遊走在新舊之間。

我也很喜歡這部片子玩轉各種經典音效和旋律的手法,和段子咬得很縝密也很好的渲染出每個場景和起承轉合的氣氛。也可以在多處小地方發現像007或其他電影致敬的地方,除了台詞之外還有配樂與小道具等等,對喜歡特務電影的人來說應該是額外的bonus


http://www.kingsmanmovie.com/
官網也有一些小遊戲,甚至是有點邪惡的線上購物…





二刷之後(跑去看惹IMAX)再重新確認了一些細節XD


Kingsman不愧是有跟衣服品牌合作的電影,角色的塑造和衣服造型的設定也有很仔細的安排。

比較明顯的是Eggsy,畢竟在這部電影中他的成長是主線,而且除了在特訓期間有統一的制服以外他的私服也個性鮮明。

E第一次打開面試的大門看到其他應徵者的打扮時我真的有笑出來,那種Dandy風格真的是權貴透了
也難怪Eggsy會覺得自己走錯棚(一臉WTF的樣子
賣花女時期
可以看見他一開始偏灰藍色調和平價背心的穿著、進入KIngsman訓練後在酒吧測試時換上一件眩目很多的黑黃夾克,到離開Kingsman重新換上無彩色的私服與最後的西裝。
這四個段落也是Eggsy成長的起承轉合,並且在最後繼承了Harry的意志,還重現了在黑王子酒吧那段“Manner maketh man”的場景。
我找不到最後面Eggsy在黑王子酒吧重現這個場景的截圖做對照
但總之後來媽媽也剛好坐在彼時Eggsy的位置,讓我覺得媽媽也可以因此獲得重生真是太好了

黃黑外套時期雖然還不成熟,但是Eggsy最意氣風發的時候啊其實><
跳過中間一度失意落魄還偷老闆車的階段,Eggsy穿上Harry訂製給他的現代盔甲長大惹。

這樣的安排我覺得也是對老特務電影的傳承,導演汲取過去那些劇情誇張、華麗優雅特務電影的特色,但也有些自己這個世代的想法,所以打造出「金牌特務」吧。
這種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的循環嘛…倒也頗有一些伊底帕斯的影子。
作為「父親」的角色不死,「兒子」難以立足,Eggsy本身亦是如此才能繼承Harry的位置。

fannon間也有一種說法是根據導演訪談中指稱Harry其實沒死會在續集回歸,於是設定Eggsy繼承Garahad的稱號、而Harry回來之後也成為Arthur。對我來說這種安排是非常伊底帕斯的呀~或是說Kingsman特務甄選這個制度還是非常父權保守的權力分配方式,所以我會很期待之後出身底層的Eggsy和身為女性的Roxy會怎麼影響這個組織。



Eggsy反將Arthur一軍這樣的安排我認為是很重要的,因為這不像是他接替Harry的位置那樣屬於「繼承遺志」的部份:Harry代表的是過去傳統中值得頌揚的那個部分,儘管他終將逝去但會被新的一代繼承並繼續發揚光大;Arthur則是傳統中食古不化被淘汰掉的部份,死守著階級與既得利益,卻被新的世代反噬。

後來的煙火秀也大致是這樣的結構,社會的輿論與風向雖被少數權貴箝制,但時代的意志的終究不是這些人可以全盤操控的。(大概吧,雖說起身改變現狀的人也少少R)

V所使用的煽動精神波啊 就 讓人想起資助世界大戰的那幾個銀行家族呢,呵呵-▽-

這部電影裡有好幾的坐下來「談事情」的場景也都滿有意思的,對政客的嘴臉有非常…的描寫。

稍微離題,關於窈窕淑女的部份:
其實是剛好看到有人對於Eggsy為什麼會不知道比較近代的Nikita和Pretty Woman反而知道1964年的My Fair Lady有疑問。不過這方面除了從製造反差的笑料效果理解之外,我自己(真的是很個人)的解讀是Eggsy大概不太看動作片以外的電影,也不是會追電視劇的人(Nikita是電視劇),可能是因為家裡負擔不起電視也不太有閒錢看太多種類的電影或DVD,而My Fair Lady這種很有年代的電影片租甚至是DVD是很廉價的,也可能是很久以前媽媽的收藏。總之這部電影不會是他自己主動找來看的,所以比較大的可能是陪媽媽看。
陪媽媽看窈窕淑女的小孩是不是很可愛~<3(明明是自己的腦補)

寫這些就是為了放這張圖片而已
至於之後同樣上演的「你就是猜不到我看過什麼電影」之「我的狗狗叫JB」
倒是很簡單的比起優雅的007或一心想著復仇/失憶的Jason Bourne,手段俐落又使命必達的Jack Bauer比較符合Eggsy此時對JB的期望吧。
JB豪可愛呦~


關於性別關係的部份

前幾天也有看到tumblr有人在講這部裡面的女性角色(主要是談論Roxy和Gazelle)不同於以往一定要與男性主角談戀愛的設定讓他覺得還不錯,但其實我自己對這部份有另一方面的疑慮。

其實她們兩位的優秀與強悍是無庸置疑,當然她們也會有自己的弱點,但是在Roxy的部份她的弱點(懼高)似乎一直都是透過Eggsy給予支持與肯定而客服;反之Eggsy自己的弱點(惻隱之心?)在另一方面卻無人能給予支持,同時也不完全算是個弱點…來著。
而Gazelle遜於V的地方,除了兩人的僱傭關係之外,G對於V似乎更像是個母親一般照料的角色,至少之所以與V共事她的動機並不是錢,所以在僱傭關係之外她對他是有感情的(欣賞/喜愛/崇拜?),而兩人在相處上有些地方又是由G領導V,還滿有趣的。
在我來說不覺得她們兩人沒有發展工作以外的情誼,但這部份在電影中畢竟不是重點,於是相對於V漫畫般誇張的性格和偶而可見細膩的鋪陳,作為反派中主要武鬥角色的G在角色性格上就扁平很多。

生理性別似乎也限制住了她們的能力發揮?這部份我不能肯定,畢竟這部作品的主要女性角色不是太多,而且幾乎都是用男性視角在觀看(雖然主角是男的這部電影也真的就沒什麼女性視角)。
不過瑞典公主這個角色雖然看似花瓶但也非常有趣(最後的那個邀約與其說是「騎士拯救公主的報償」,不如說是她本身對Eggsy有慾望的主動要求)
和上面的Roxy截圖在左邊都剛好有個Eggsy(…畢竟主角的視角主宰電影故視線的前進


----

雖然覺得還有很多沒講到,但花痴的部份以後再說。
偷偷新增了一些花痴的段落(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